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者风采

李玉雪

1_1116213G45544.jpg

李玉雪,女,法学硕士,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。主要从事文化遗产法和民商法的研究。在《中国法学》、《政法论坛》、《现代法学》、《法律科学》、《法制与社会发展》、《社会科学研究》、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》(人文社会科学版)以及《光明日报》、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、《法制日报·周末》、《中国文物报》等核心期刊或重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,其中1篇获省部级三等奖,3篇次被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、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全文转载和《光明日报》理论版论点摘编;参与了多项课题以及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,曾受聘担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助理,2016年受国务院法制办邀请参与《文物保护法》修订草案(送审稿)的修订工作。其中文化遗产法方面的代表性成果有:

1、《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思考》,载《中国法学》2005年第6期,并获第五次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。

2、《文物的私法问题研究——以文物保护为视角》,载《现代法学》2007年第6期。

3、《圆明园流失文物追索面临国内法国际法双重困局》,载《法制日报·周末》2009年2月26日“法治视野”版,并被“法制网”作为当日“头条”发布。

4、《应对文物危机的路径选择­——以国内法和国际法对文物的保护为分析框架》,载《法律科学》2009年第3期,并被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2009年第4期转载。

5、《对“人类共同文化遗产”的法律解读——以文物保护为视角》,载《社会科学研究》2009年第5期,并被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2010年第1期转载、《光明日报》2009年11月3日“理论周刊”版论点摘编。

6、《以发展的文化遗产观看待建筑遗产保护》,载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2012年2月17日“评论”版。

7、《二战流失文物回归争端解决的最新进展及其法律评析》,载《政法论坛》2012年第2期。

8、《房屋征收中建筑遗产保护问题的法律思考》,载王云霞主编:《文化遗产法:概念、体系与视角》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。

9、《可持续发展视角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进路思考——以我国“世界文化遗产”保护为重心的分析》,载《社会科学研究》2013年第6期,并被《社会科学报》2013年12月16日(1390期)“学术看台”版论点摘编。

10、《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路径选择》,载王云霞主编:《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机制》,文物出版社2014年版。

11、《引导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》,载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2015年2月2日“评论”版,并被《太原日报》2015年3月5日全文转载。

12、《文化遗产保护: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》,载《中国文物报》2015年12月25 日第06版。

13、《<文物法>应明确保护对象》,载《光明日报》2016年8月26日第05版。

14、《防止房屋征收拆迁破坏建筑遗产的法律思考》,载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》(人文社会科学版)2017年第6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