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者风采

刘丽娜

刘丽娜.png

法学博士,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,陕西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       副秘书长,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。2006年英国阿伯丁大学国际经济法硕士。2009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。2010年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实习; 2019年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高级访问学者。

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,出席2018年4月,2017年5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《水下公约》的第“九届技术咨询委员会大会”和“缔约国大会第八次缔约国大会”。并应邀先后在澳大利亚Fremantle、新加坡国立大学,台湾大学、日本九州博物馆,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等地举办的文化遗产国际会议中做报告。

从事文化遗产法教学与研究工作,教授“文化遗产法(双语)”本科课程、“文化遗产法前沿问题研究(双语)”研究生课程。出版专著《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》(“2015年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”);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“从确立保存到传承复兴的“非遗”国际法保护之路” “我国二战前流失海外博物馆文物回归的国际法探析” “试论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的法制建设与国际合作” “中外高校学生作品著作权归属比较研究” “From Difference to Convergence: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egal Protection of 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in China and the 2001 Convention, Ownership of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in the Area”等文化遗产、知识产权法相关文章。

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、省部级等多项文化遗产法课题。如“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管辖与权属争议问题(国家社科)”、“《著作权法》数字领域版权的合理使用制度研究”(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项目)、“中国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与政策研究(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委托项目)”、“陕西省影视文化产业与影视版权交易市场建设研究(陕西省社科联重大项目)”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