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者风采

王云霞

1.jpg

1962年生,浙江金华人,法学博士,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,博士研究生导师,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,中国文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,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,行政管理学会文物执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。

1984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,获法学学士学位。1984年至1993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从事外国法制史教学研究工作。1993年至199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,获法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。1997年10月曾赴日本立命馆大学研修文化财产保护法;1999年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进修国际人权法;2016年9-10月赴美国德保罗大学研修文化遗产法。2018年5-7月赴瑞士日内瓦大学研修艺术与文化遗产法。

2000年5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“二战期间被掠文化财产返还问题的专家会议”,讨论“二战被转移文化财产返还原则草案”。2006年7月出席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主办的“济洲夏季论坛”,并作“关于二战被掠文物返还问题”的主题发言。2011年8月出席西澳大利亚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“文化财产非法贩运:法律、道德与现实国际研讨会”;2015年1月出席英国肯特大学主办“世界遗产公约在各国的实施国际会议”。

长期从事文化遗产法教学与研究工作,出版《文化遗产法学:框架与使命》《文化遗产法教程》《文化遗产法:概念、体系与视角》等专著和文集,发表“Cultural revitalisation after catastrophe: the Qiang culture in A’er”“Can NGOs Change the Status of Cultural Protection in China?” “论文化遗产权” “公私利益平衡:比较法视野下的文物所有权限制与补偿”“从纳粹掠夺艺术品的返还看日掠文物返还可行性”“《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道德准则》的法律意义”等文化遗产法相关论文50余篇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掠文物返还的法律问题研究》以及国家文物局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、中国人民大学等委托文化遗产法相关研究课题10余项。